close

什麼水果?什麼小吃?
能讓人魂縈夢牽、夢裏尋它千百回的歷時將近40年?

記得大約小三時,有幾次,母親從外婆家回來時,帶了兩、三顆長的像馬鈴薯、又像奇異果的東西,母親說那叫「查某囝仔」,必須催熟了才可以吃。這種「查某囝仔」水果經熟透後,果肉呈土紅色,吃起來很甜,有一種特別的香氣。

JUZgMV31DydtkQIG0d4j1QGvsYckVUfkKcDBIw9iPudgwPyXno3ZTba_PW8dzxIJJA  

就小時候吃過那幾次後,在很多菜市場、士林夜市的水果攤都沒再見過、吃過這種水果了。那種水果香雖然已漸漸淡忘,但是卻是那麼的令人懷念,也經過了四十年了。

幾年前有一位同事,從袋子拿了一顆水果給我,並問我水果名。呵,呵,怎麼會不知道呢?曾經朝思暮想,念念不忘四十年,怎會不知道?當我唸出「查某囝仔」,同事也嚇了一大跳,這種世間罕見、神出鬼沒的東西,我居然不假思索就唸出名字。

那一年大潤發賣場泰國週,在泰國水果的攤位,赫然看見人蔘果的告示牌,果然擺著滿滿的「查某囝仔」。呵,往後若嘴饞,我知道怎麼可以吃到它了。

其實它又叫人蔘果或人心果,也有人叫它查某李仔,因它長的像柿子,在嘉義也有人叫它吳鳳柿。

記得小時候(約民國50初年左右),父親放工吃完晚飯後,會騎著鐵馬載我去找朋友聊天或看電影,回家前會帶我去吃宵夜,回到家會叮嚀:不可提吃宵夜及尿尿早點睡覺。

記得嘉義東市場內有一排專賣宵夜小吃店(和吳鳳路平行),裡面有一家賣甜點的店(靠近中正路),賣豆花、花生仁湯、綠豆湯、紅豆湯、還有米糕粥。

米糕粥就是糯米粥,是糯米以小火熬煮成黏黏稠稠的粥,米糕粥端上桌前是用淺盤碗裝著,在上面會放一小湯匙的花生粉,吃的時候,湯匙肴粥加一點點花生粉,甜甜的入口即化,會有花生的香氣,咬起來會有東西,原來是放桂圓肉(龍眼干肉)一起熬煮的,所以也有龍眼的香味。

米糕粥的食材就如上述很簡單的,不如八寶粥食材的多樣。早年的台灣生活就是如此儉樸,有這種小吃就很滿足了。

後來小五以後就少跟父親去吃宵夜,後來東市場那排宵夜店發生火災,就沒再吃過米糕粥,也沒看過有人賣。縱使大學時,在士林夜市也找不到。

三年前,有一次回嘉義,老婆說要買麻油,結果就在麻油店隔壁,看到睽違已久的三個字 -- 米糕粥

沒錯,曾經魂縈夢牽,思思念念的米糕粥,黏稠的、甜甜的糯米香、桂圓香及花生香味,回來了,都回來了。

夢裏尋它千百回的味道,終究還是回來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ang 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